体育部教学工作的检查与评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12浏览次数:197

    体育课的检查与评估是体育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教学管理的一个重要措施,是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检查与评价的重要方法之一。经常检查评估,能及时了解教学效果,发现问题,以便采取有效的教法措施,不断改进工作,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一、检查评估的原则
1. 根据教学任务完成的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的原则
教学效果的好坏要看该教学阶段教学任务完成的情况如何。离开具体教学阶段的教学任务,就很难检查与评估教学效果的好坏。在正常情况下,经过一段时间的体育教学,应该使绝大多数学生经过一定的努力都能完成体育教学的内容。
2.从学生的具体情况出发进行检查评估的原则
检查与评估教学效果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判定。如身体素质、体育技能基础、家庭生活、营养条件及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自觉积极性。
3. 全面性检查评估的原则
全面性就是从学生掌握体育知识、技术与技能的质量,促进身体发展和增强体质的程度,以及体育道德、意志品质的培养等各方面进行检查与评估。
4. 对照、比较检查评估的原则
对照比较就是用纵向比较方法将教学开始阶段的原始数据、材料与教学结束阶段的数据、材料进行对比分析。(考核项目,考核条件相同)
二、检查评估的内容
1. 教学文件编写的质量
(1) 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案,训练计划,群体工作计划,是否切合
实际,明确具体,重点突出。
(2) 各种教学文件的内容、组织、方法、运动负荷是否符合教学任务。
2.场地器材的准备是否布局合理
(1) 场地、器材的准备是否符合教学大纲及教案的要求。
(2) 场地、器材的准备是否安全、卫生。
(3) 场地、器材的准备是否整齐、美观、大方。
3. 体育课、训练课、群体竞赛的内容安排是否合理
(l) 内容是否符合学生的身心特点,搭配合理。
(2) 组织是否严密紧凑,灵活多样,节奏合理。
(3) 能否贯彻启发式,步骤是否清楚,措施是否有效。
(4) 内容、组织、教法、教具上是否有创新和突破。
4. 教师的教学、教育技巧
(1) 讲解是否简明生动,示范是否正确优美,口令是否准确宏亮,保护帮助是否得力。
(2) 教态是否自然,仪表是否端正,能否发挥体育骨干的作用。
(3) 发现问题能否及时处理,内容安排是否合理。
5. 增强学生体质的实效
(1) 运动负荷是否适宜,心率曲线一般趋势是否合理。
(2) 考试成绩及格率95%,《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95%以上,优秀率
20%以上。
6. 学生掌握三基的程度
(l) 完成程度的定量分析:学生掌握教材的人数占全班人数的百分比。能
否运用掌握的技术技能进行身体锻炼。
(2) 学生能否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
7. 教育的效果
(1) 能否结合体育课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进行素质教育。
(2) 学生的学习态度、纪律、意志品质、主动性、独立性、创造性是否得
到表现和发挥。
三、检查评估的方法
1. ——学校(教务部门、各教学院、系)、教师(体育部同行专家)、学生(授课班级)的反映。
2. ——体育课(包括理论课)、训练课的质量(见体育课看课评分表),运动队成绩及群体活动开展情况。
3. ——教学文件、教案、考试达标成绩、上课出勤情况、工作总结及科研成果。
4. ——问卷调查(包括教育主管部门、相关部门、同行专家、学生)。
5. ——自评(教师本人)、同行评(同行专家)、上级评(教育主管部门)。
四、检查评估的方式
根据需要、时间和具体情况,可采用以下方式进行:
1. 全面分析:即对课的质量进行全面评定和分析。
2. 专题分析:即对某一堂课或课的某一方面进行评定和分析。
3. 随堂进行:随机在某一次上课中进行。
4. 定期进行:可参照学校教学检查的时间,每年进行一次。
5. 可采取公开观摩、教学比赛、讲课比赛等方式。
五、检查评估的程序
1. 根据任务,由体育部确定任课教师。
2. 上课内容按教学进度进行。
3. 体育部安排专人负责测定、统计、评议。
4. 评估结果予以公布,并记入个人业务档案。
六、检查评估的奖惩
1. 对成绩优异者给予表扬,授予荣誉称号,并可获优先进修、晋级、评优等奖励。
2. 对成绩较差者给予警告、停课,暂缓晋级、进修,必要时调离教学岗位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