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助你走出困境

发布者:cp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284

众所周知人有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在这七情中,恐惧不仅是大家都会出现的情绪,同时也是很多人想要克服的。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恐惧是人类及生物的一种心理活动状态,它是指人们在面临某种危险情境,企图摆脱而又无能为力时所产生的担惊受怕的一种强烈压抑情绪体验。恐惧心理就是平常所说的“害怕”。

  

今年已过而立之年的韩硕祥,从事着建筑设计方面的工作。平时专心设计图纸的他,在很多人眼中是个非常优秀的设计从业者。但是,对于韩硕祥来说,曾经一个小小的心理问题一直困扰着他,那就是恐高。作为一名建筑设计师,恐高看似并不是什么太过严重的问题,然而由于需要经常到施工现场实地了解工程进度,因此爬上十几米甚至几十米高的在建大楼,就成了韩硕祥经常要面对的问题。起初,韩硕祥对于恐高还有些不以为然,但是时间久了,恐高成了他工作上的一大障碍。


d20171028a.jpg


后来,在单位组织的一次拓展训练上,恐高的韩硕祥在心理专家的指导下第一次登上了“高空断桥”项目。这个项目在距离地面10米左右的高空搭起了一座独木桥,而桥的中间则是断开的,间距在1.2米左右,要求参与者在爬上高空后,从桥的一侧迈到另一侧,再从另一侧迈回来,最后原路返回。

  

站在四周全无遮挡物的高处,韩硕祥心里别提多害怕了,不过好在有心理专家的辅导以及同事们的鼓励,最终在教练的保护下,韩硕祥终于迈出了第一步。有了这一次的经历,他渐渐发现恐高对于他来说其实是可以克服的。后来又经过一系列的调整,逐渐地韩硕祥不再恐高了,以至于后来他还参加过蹦极等高空运动项目。

  

通过运动克服恐惧的还有家住北京的孟德成,在他身上出现的恐惧心理并非是恐高或是其他问题,而是他对于运动本身,尤其是长跑有着一定的恐惧。对此,孟德成说:“从上小学时我就对长跑感到恐惧,而我所怕的就是跑步时出现的极点现象。”


d20171028b.jpg


众所周知,人体在剧烈运动时,由于运动开始阶段内脏器官的活动能力落后于运动器官的需要,往往产生一种非常难受的感觉。此时人体会感到呼吸困难,肌肉酸痛,动作迟缓,情绪低落,甚至是不愿意再继续运动下去,这种状态叫做“极点”。正常来说,出现极点现象时,通过合理的调节呼吸以及运动节奏,这种现象会逐渐消失。但是孟德成每次出现极点现象都会选择放弃,久而久之由于几乎没有过克服这一现象的经历,渐渐地他对长跑产生了恐惧。

  

后来由于上学考试的需要,必须面对长跑的他,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一点点的锻炼,结合相应的科学跑步方法,渐渐地他掌握了克服极点现象的方法,从而不再对长跑感到惧怕。

  

通过体育运动战胜恐惧,在心理学上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对此,相关专家就指出,恐惧其实是人类自身对事物的不了解、不确定所造成的,例如恐高、怕水等等。因此要想克服恐惧,通过提高对事物的认知能力,扩大认知视野,判定恐惧源十分重要。对于人们来说,只有认识客观世界的规律,以及人自身的需要和客观规律之间的关系,才能确立正确的目标判断,提高预见力,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从而就会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通过运动克服恐惧心理时,需要尽可能地放松心情,使自己在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下进行锻炼。同时,开始练习时如果感到紧张不安,就需要适时地停下来,通过调节呼吸等方式使自己平静。在完全放松后再继续尝试,如此反复后,渐渐地就会发现,恐惧心理是可以战胜的。


本文来源:中国体育报